網站流量突減,公司關鍵字排名下降? 原因一步步排查!

在剛過去的兩個月裡,小弟的一個客戶就經歷了一場有驚無險旅程,而這公司是經小弟優化自然排名後,由原本的 2,000 流量一天,提升到了最高的 13,000 一天的有機搜尋流量(Organic search),但卻在前個月流量突減,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?

以我所知在過去的3個月裡,他們公司的外貿訂單增加了最少 42%!而這一切就是有機搜尋流量帶來的效益!由下圖可以看到,來自 Google 的流量以倍數增長,不但為公司帶來明顯的收益,同時增加了公司的知名度。

先統計一下由 Google 自動流量帶來的效益:

  • 90天點閱 : 約 660,000 ip
  • 每點閱付費 CPC : 約 HK$ 0.8
  • 流量收費約 : 66,000 * 0.8 = HK$ 528,000

再來比較 Facebook 同量點擊收費

  • 接觸人流約 (25 -30香港女性) : 650,000
  • 每千次展示 CPM : HK$ 35
  • 點閱率 CTR : 約 3% (優化得很好,廣告很吸引)
  • 點閱數 Clicks : 650,000 * 3% = 19500
  • 流量收費約 : HK$ 22750

同量收費約 : (660,000 / 19500) * 22750 = HK$ 758,333

根據比對結果,如果就以上流量的話,可以為他們公司節省最少 50萬元的廣告支出!而這一切他們只付出了不到十分之一的整體網站SEO優化。

 

但卻在 2018年一月份的時候,流量突然就掉了差不多三分之一以上 (約 4000 ip 一天),經過幾個方面的排查和優化後,終於得出了問題的結果及修復了排名(回到 10,000 ip 一天的水平)。

至於如何修復和排查,小弟是根據這六大方面和一些必要的專業SEO軟體去跟踪走向。

 

1. 網站出現問題 / 被掛馬 / 罝入垃圾廣告

當一個網站出現了問題時,被入侵掛了木馬或者垃圾廣告時,絕對會在你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影響了用戶的體感,同時也會影響在 Google 的網站排行。小弟會先把安全問題放在排查的第一位,當然你可以利用3個知名免費工具去看:

這裡要說一下的是,Sucuri 對網站垃圾廣告的排查,要比其他的兩個有效,他們也有提供收費的網站惡意軟件清理服務。

Leave a Reply